最新消息

徵才廣告,求職廣告,報紙公告刊登,人事廣告,公告刊登,法院公告

發布日期:2019/02/04

常見求職陷阱:多層次傳銷陷阱

目前市面上某些傳銷商,在報紙或網路上,以求才的名義來徵人,事實上並不是徵求一般的工作人員,而是製造機會來說服求職者入會成為傳銷商或購買貨品。所以經常令求職者白跑白忙一場。

所以求職者若能具備辨別一般公司與直銷公司的區別,以及合法與不合法直銷商的區別,將可以避免做白工或資源使用不當的情況發生。

求職者必須明白自己要的是一份職業,還是一份事業。從事職業收入可能不多,但是固定。

而從事事業或做生意的收入可能很多,但是所要付出的及所牽涉的變數很多,而且每個月的收入不固定。

以下列出六個要點,給求職者參考,祝福求職者早日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或事業。讀者若想知道更多有傳銷方面的法規與資訊,請至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網站查閱。

一、多層次傳銷簡介

1.多層次傳銷的定義

所謂的多層次傳銷,就是公司將所製造的商品透過各自獨立的直銷商來販賣,每一位直銷商除了可以獲得零售毛利外,還可以透過自己的推薦的直銷商,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銷售網路,進而銷售公司商品,已獲取等同於傳統通路上的批發差額獎金,以及其他獎金。

2.商業型態的演進(四大商法)

店舖 / 公司 / 聯鎖店 / 多層次傳銷
多層次傳銷也是生意的一種。何為(生意)?一個好的公司找出好的產品,透過好的行銷計劃,然後交到消費者手上,並且獲得適當的利益,整個過程就叫做(生意)。

多層次傳銷也是一樣需要這四個重點缺一不可:好公司,好產品,好制度,及產品銷售到消費者手上。

3.多層次傳銷的經營理念:

多層次傳銷主要的精神,希望能夠幫助人們白手起家,不需要大量的資金及囤貨就可以做生意,經由時間的延長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行銷通路,以及促進購買產品的顧客也成為下一位產品愛用者,且將這好的生意型態分享給他人及販售商品,就可以使行銷網路持續擴大,賺取更多的利潤。

多層次傳銷是一個以[人]為主的事業,直銷商通常是公司產品的愛用者,並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為前提,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的發展,一個成功的直銷商除了業績以外,應該更注重個人的良好人際關係,如此才能使組織網穩固,建立良好形象,同時要非常了解公司的成長,產品的特性、組織、制度及獎金福利,且常常和下線溝通,如此才能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

多層次傳銷是提供給現代人(機會)的行業,它不僅可以提供財物上的收穫,還有許多的附加價值,例如:發揮自己的領導才能、訓練自己的銷售技巧、上潛能激發課程、改善害羞的個性、訓練口才以及正面積極的思想...等。

所以一個成功的直銷商可以藉由收入的增加,改善生活品質,心靈自然充實,自信心自然顯現出來。

二、不當的直銷公司如何刊登不實徵才廣告?

你曾看過以下幾種廣告嗎?例如:[你會說中文嗎]、[環保志工]、[志工媽媽]、[義工媽媽]、[愛心媽媽時薪200元時段任選]…..等等,當你看到以上廣告的時候就要小心囉!

假如你還是因為其他的原因進入直銷公司,你可以應用本文後列的內容參考比對。

三、正確的多層次傳銷公司

正確的多層次傳銷公司的幾個特徵:

 1.合理的入會費,甚至沒有入會費(公司不能從入會費中獲得利潤)。

2.會員們的收入,主要來自產品的消費。例如:你推薦了20 個人當你的下線,他們全都不用產品,所以你的業績還是零,沒有收入。

3.產品價格合理。

4.多層次傳銷是要你的時間。

5.公司非常穩定,產品的品質穩定且供應量源源不絕。

四、什麼是「老鼠會」?

老鼠會就是以(找人頭)的方式來獲得利潤。簡單的說老鼠會有以下幾點特徵:

 1.過高的入會費,或者要求有意願加入者一定要買上萬元的產品方可從事,如果不買就不可以加入。

2.會員們的收入主要來自推薦他人入會,便可以從中獲得人頭佣金。

3.產品價格非常的貴與市價相差懸殊,甚至有的沒有產品可以賣,直接賣會員資格。

4.老鼠會要的是會員的錢,有的老鼠會公司被政府取締後,改變名字再申請公司,要求舊的會員花錢再加入否則前一個公司名稱所建立的網路和客戶一律不予承認。

5.產品斷貨,因為貨品是倒閉工廠的庫存貨。

■多層次傳銷與老鼠會的比較

多層次傳銷:

入會費/合理,甚至不需要

會員收入/產品的銷售

公司/公司穩定財力背景雄厚

制度/完整清楚

產品/有滿意保證14天以上

價格/合理

貨源/供給充足穩定

退貨處理/可隨時退貨

公司理念/提供好產品,讓直銷商賺錢

老鼠會:

入會費/ 人頭佣金

會員收入/非常高

公司/不會交代清楚

制度/有陷阱且不清楚

產品/沒有滿意保證

價格/昂貴

貨源/隨時斷貨

退貨/處理不得退貨,條件苛刻

公司理念/賺取會員的錢

通常無論是正確的直銷公司或是不當的直銷公司(老鼠會),其環境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一定會有<教室>、<產品展售>、<圓桌>、<直銷商的辦公室>。所以單以環境和擺設比較不容易看出問題。此外無論正確或是不當的直銷公司,其直銷商所呈現的溝通的形式也是大同小異,你該如何聽出問題所在呢?在此提供幾個問答,作為各位勞工朋友們向直銷公司發問的參考。

Q.直銷是否先做的先贏?

A:有些直銷商會告訴你做直銷要做1號,或是告訴你公司剛剛成立不久,會員還不會很多要趕快加入,才可以當最上線,才可以賺大錢,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因為真正的直銷應該是會做的才會賺錢,而不是先加入的會賺錢。所以不管你是第1年加入還是第10年才加入,立足點是一樣的。

Q.直銷會不會飽和呢?

A: 所謂的飽和分為兩點:

人的飽和:人的市場不會飽和的,因為並不是所有聽過直銷的人都會做直銷。

產品的飽和:好的直銷公司主力產品應該以快速循環消耗性的產品為主。

PS.有些老鼠會,會跟你說人和產品的市場會飽和,所以要趕快加入(要小心,產品不宜以耐久材商品為主力)

Q.加入會員後是否一定要購買產品?

A: 正常的多層次傳銷公司並不會強迫任何人或直銷商加入會員的時候必須購買公司之產品。

五、如何辨別一般上班族的公司與多層傳銷的公司?

簡單的說一般的上班族的辦公室看起來,大都是桌上堆滿了一堆的文件,公司有一種雖忙碌但並不興奮的氣氛,公司的擺設大多數是OA辦公家具與一般的辦公桌椅。而多層次傳銷公司幾乎都擺設圓桌。

六、求職安全守則之多層次傳銷篇:

當你看到報紙或者媒體上刊登之廣告,如有和以上所提及類似的廣告就要提高警覺了,如果你真的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進入了一個公司,請注意

■第一:先了解公司的營業項目是什麼

■第二:注意公司內部的擺設,以及人員在做些什麼事情,說什麼話。最後,不要隨便喝飲料或者進食。

■第三:找一位社會經驗較豐富者陪同前往。

■第四:不要隨便簽署合約以及當場付錢購買商品。

■第五:若應徵的過程中感覺有不合理的要求,應該明確拒絕。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資料引用來源: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785,&job_id=71185&article_category_id=1665&article_id=33277

TOP